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培养方案»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人才培养方案(2017修订版)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人才培养方案(2017修订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扎根鞍山、服务辽宁、面向全国,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培养具有坚定的思想政治信念,富有高尚的师德和深厚的教育情怀,掌握系统的数学专业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初步的教学能力、教学研究能力和班级管理能力,有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意识,善于团队协作,胜任中学、教育机构等部门的教育教学工作的数学教师。

本专业毕业生五年后具有如下目标预期:

目标1: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教师职业理想和教育情怀。

目标2:能够把握数学学科的知识体系和发展前沿,依据中学数学科课程标准和中学生数学学习特点,胜任中学数学教学工作。

目标3:具备扎实的教学技能、较好的中学数学教学实践能力和教学研究能力。

目标4:了解中学生的身心发展,能够运用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胜任中学育人和班级管理工作。

目标5:具有良好的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意识,能够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问题。

二、毕业要求

1.师德规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2.教育情怀:具有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理想,认同教师工作的意义和专业性,具有积极的教育情感、端正的教育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加强自身修养,丰富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学生,富有爱心和责任心,对工作细心和耐心,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3.学科素养:掌握系统的数学专业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了解数学学科与其他学科的联系,了解数学学科与社会实践的联系。

4.教学能力:掌握中学数学课程标准、中学数学教学内容、中学数学教学技能,熟悉中学生的学习发展规律和认知特点,具备初步的教学能力和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能够承担中学数学教学工作。

5.班级指导:具备较好的德育理念,了解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了解中学班级工作的特点,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工作的规律与基本方法,胜任中学的班主任工作。

6.综合育人:了解学生的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能够将中学数学教学与育人有机结合,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能够针对中学生的特点,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科学地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

7.学会反思: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动态,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的需求,能够规划专业学习与职业发展,了解专业发展的核心内容、发展阶段与路径方法,形成发展意识,树立终身学习理念。

8.沟通合作: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掌握沟通合作技能,积极主动参与小组合作学习、专题研讨等,具备沟通交流的知识和技能,具有相关的经理体验。

三、学制、学分、学位

1.学制:四年,允许修业年限3-6年。学生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162学分,完成规定教学环节,准予毕业,颁发本科毕业证书。符合《鞍山师范学院关于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的规定要求,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2.学分:162学分

3.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四、主干学科

主干学科:

数学

五、核心课程数学分析、解析几何、高等代数、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论、近世代数、实变函数、初等数论、中学数学教学设计、数学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

六、课程设置学时、学分比例

师范类专业课程设置学时、学分比例

      blob.png

七、实践环节学分比例

       blob.png

八、毕业要求与课程对应的关系矩阵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说明:课程包括所有课程及实践环节;H、M、L分别表示本课程对毕业要求支撑的强度是高、中、低。

九、培养计划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十、周数分配及学期开课情况统计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