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培养方案»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人才培养方案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具备现代教育理论与技能,具备运用数学知识和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和初步的研究能力,适应社会发展和教育改革的需要,能在中等学校、社会教育机构从事中等数学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富于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具备良好的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习能力、健康体魄等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五年后具有如下目标预期:

1.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遵守教育法律法规;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修养,为人师表。

2.能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解决教学问题,适应和引领中小学教育教学改革发展。

3.掌握中小学数学学科课程标准,熟悉并透彻理解中小学数学教材。

4.掌握教育实践研究的方法和指导学生科研的技能,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教育教学研究能力。

5.终身学习意识强,能持续追踪数学教育教学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手段。

二、毕业要求

1.师德规范:遵纪守法,熟悉教育法规,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了解国家科学技术、知识产权等有关政策和法规,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和依法执教精神,为人师表。

2.教育情怀:热爱祖国和教育事业,树立奋发奉献、团结协作的精神;具有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求实创新的科学精神、高尚的审美情操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形成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道德修养与自我控制和教育的能力。

3.知识整合:掌握基本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掌握数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了解数学的前沿理论、应用前景及发展动态,以及数学教学的新成果。

4.教学能力:具备较强的创新思维能力、科学探究能力、现代教育技术能力及教师教育的基本能力,掌握并能运用教育学、心理学基础理论及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有效进行教育教学,解决教学问题。

5.技术融合:紧跟教育改革动态,能够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和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进行教育教学。

6.班级指导:能够从生活多个方面对学生进行引导,有效开展班级工作,做好教学管理工作。

7.综合育人:具有宽厚的人文修养,不断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8.自主学习:形成自主终身学习与中学数学教师专业发展意识,养成课堂自主参与和课外自主学习习惯,能够积极利用课余时间开展中学数学教育自主实践与研究。

9.国际视野:了解国际数学教育改革的趋势和前沿动态,能够积极尝试借鉴国际先进教育理念和经验进行中学数学教育教学实践。

10.反思研究:养成从中学生数学学习、数学课堂与教学、数学理解等角度分析自身数鞍山师范学院2017版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学教育实践、实训活动问题的习惯。掌握中学数学教育实践研究的方法和指导中学生数学建模等创新实践活动的技能。

11.交流合作:能够清晰、有条理的表达,就数学教育问题与同行及学生家长等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能够在学科、跨文化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和负责人的角色。

三、学制、学分、学位

1.学制:四年,允许修业年限3-6年。学生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162学分,完成规定教学环节,准予毕业,颁发本科毕业证书。符合《鞍山师范学院关于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的规定要求,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2.学分:162学分3.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四、主干学科

主干学科:数学五、核心课程数学分析解析几何高等代数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论近世代数实变函数初等数论中学数学教学设计数学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

六、课程设置学时、学分比例

师范类专业课程设置学时、学分比例

               blob.png

七、实践环节学分比例

              blob.png

八、毕业要求与课程对应的关系矩阵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v

说明:课程包括所有课程及实践环节;H、M、L分别表示本课程对毕业要求支撑的强度是高、中、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