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培养方案»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简介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简介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简介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基于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兴专业。我校为适应区域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从完善专业结构和学科定位角度出发,于2019年成功申报该专业,2020年开始招生,年招生计划35人。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科学文化素养,掌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备计算机技术、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的能力,熟练掌握大数据应用平台的搭建与部署、大数据存储、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和大数据可视化等技术,具有从事大数据处理、分析及预测等能力,能在政府、银行、医院、金融、互联网等部门从事大数据研究和开发应用等工作,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全部教师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教师中33.3%具有博士学位,是一只学科素养高、科研能强且富有青春活力的专业教师团队。

本专业确立以理论教学为基础,能力培养为核心,实践教学为手段,校企合作、校府合作为依托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本专业开设         高等数学、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Python 语言、数据结构和概率论等7门专业基础课,数据库系统与数据仓库、大数据存储与运算技术、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和数据可视化等9门专业主干课以及相应的应用方向课。

本专业同鞍山市统计局等多个政府部门以及中软国际(大连)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优质企业建立稳定的校外实践基地,深入开展校地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人才共育、成果共享的产教学融合新局面。

本专业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能够在计算机和互联网领域以及大数据相关产业从事数据科学研究、大数据相关工程应用开发、技术管理与咨询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