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培养方案»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20版)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20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立足鞍山、服务辽宁、辐射全国,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教育事业,具有优良的师德师风,掌握数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熟悉数学基础教育研究与教学的基本规律,具有较强的教学能力和班级组织管理能力,适应当代数学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能够在初级中学教育单位从事数学教学工作的骨干教师。

目标预期

1.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教育事业,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素养,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2.具有扎实的数学学科基础知识和较强的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中学教育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能够熟练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具备先进的教学理念、娴熟的教学技能、较强的中学教学实践能力和教学研究能力,能够依据中学数学教学规律和学生数学学习特点指导学生学习,在中学数学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中起到示范作用。

3.树立德育为先理念,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和基本方法,了解初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发展需求,能够结合数学学科特点运用多种方法综合育人,具备较强的班级组织与建设能力。

4.具有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意识,了解数学教师专业发展核心内容和发展路径,具有明确的专业发展规划。熟悉基础教育改革现状,能熟练运用反思方法和技能分析、解决教育教学问题。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善于和校内外的同行展开交流与合作,互助提高。对教学问题持续反思,对教学能力持续追求,成为所在学校数学教学的中坚力量,具有发展成为卓越教师的潜质。

二、毕业要求

1.师德规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能够在教书育人实践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治教意识,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2.教育情怀:具有积极的从教意愿,认同中学数学教育的价值和意义,具有积极的教育情感、端正的教育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学生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工作细心、耐心,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3.学科素养:掌握数学学科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理解数学学科知识体系、基本思想和方法,了解数学与其他学科的联系,理解数学的文化价值以及在社会生活中的实践价值,具备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与能力。

4..教学能力:熟悉中学数学课程标准,准确把握中学数学教学内容,理解中学数学核心素养的内涵,熟悉中学生的学习发展规律和认知特点,掌握中学数学教学基本技能。能够在中学数学课堂教学实践中,运用学科教学知识和信息技术优化课堂教学。能够有效进行教学组织、教学指导和教学评价,具备初步的教学能力和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能够承担中学数学教学工作。

5.班级指导:树立德育为先的理念,了解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和中学班级工作的特点,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工作的规律与基本方法,积极参与学生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具有班主任工作有效体验。

6.综合育人:了解中学生的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理解数学学科在逻辑性、严谨性、科学性等方面的育人价值,适应中学综合育人工作需要,能够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育人活动。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初步掌握综合育人的路径和方法。通过教育实践,积极体验在数学教学中的育人教育并参与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

7.学会反思:了解专业发展的核心内容、发展阶段、路径方法等,形成专业发展意识,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养成课堂自主参与和课外自主学习习惯。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趋势与前沿动态,能够借鉴国际先进教育理念和经验进行中学数学教学实践。具有批判性思维素养,学会基于质疑、求证、判断进行独立思考,初步掌握教育教学反思的基本方法和策略,能够对教育教学问题进行有效的自我诊断,提出改进思路,具有积极的教学反思体验。

8.沟通合作:理解专业学习共同体的特点和价值,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掌握团队协作的基本策略,了解中学教育的团队协作类型和方法,具有小组互助、合作学习能力。掌握基本沟通合作技能与方法,能够在教育实践、社会实践中与同事、同行、专家等进行有效沟通交流。

表1毕业要求指标点分解表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三、学制、学分、学位

1.学制:四年,允许修业年限3-6年。学生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162学分,完成规定教学环节,准予毕业,颁发本科毕业证书。符合《鞍山师范学院关于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的规定要求,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2.学分:162学分

3.学位:理学学士

四、主干学科

数学

五、核心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

专业主干课程:复变函数、实变函数、近世代数、拓扑学、数学模型和数学实验、初等数论、中学数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数学课程与教学论

六、课程设置

学时、学分比例

              blob.png

七、实践环节学分比例

             blob.png

             blob.png

八、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关系矩阵

                     blob.png

九、培养计划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十、课程体系与毕业要求关系矩阵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说明:根据课程对各项毕业要求的支撑强度分别用“H(高)、M(中)、L(弱)”表示课程对毕业要求贡献度的大小。

十一、周数分配及学期开课情况统计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