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专业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自199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6年获批辽宁省第二批转型发展试点专业。经过近25年的不懈努力,本专业已基本形成了以专业内涵建设为引领,以强化学生职业适应能力为目标,以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为依托的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能够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的开发、测试、运维、培训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本专业拥有一支政治素质过硬、教学能力强、科研水平高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1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1人,博士学位教师4人,硕士学位教师17人。近年来,教师主持参与省级科研项目20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10项,获批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人才支持计划1项,在中国计算机协会(CCF)推荐的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篇。本专业拥有以算法研究和数据分析为核心的博士工作团队,以促进专业发展为宗旨;以科研项目、课题研究为纽带;以理论学习、教学研讨、课堂观摩、主题研究为形式,对学生进行个性化培养、对教育教学进行创新研究。

本专业校内外实践、实训条件优越,与10余家优质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实践教学基地,强化学生的项目开发能力及职业竞争力,不断提升高质量就业率2021年,专业依托“鞍山师范学院中软信息技术产业学院”,与中软国际合作共建“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学术交流、“双师双能型”队伍建设、学生创新创业等各个领域开展更为全面的交流合作,形成了专业特色鲜明的校企联合“3+1”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在ACM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蓝桥杯软件大赛、创业大赛赛事中屡获佳绩,每年都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近三年学生累计获奖达100余项。同时,与美国、英国、波兰、韩国、台湾等地高校建立合作关系,为师生创造国外交流、深造条件,提供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方向。

未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将继续深入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出适应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