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专业介绍» 应用统计学专业简介

应用统计学专业简介

应用统计学专业简介

应用统计学专业于2013年开始面向全国招收本科学生,是在已有的统计学专业基础上建设而来的,具有较好的培养基础和办学实力,旨在培养能在企、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大数据分析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副高级以上职称5人。专任教师主持和参与国家和省级科研、教研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专业强调以学生专业基础理论和实际操作为主体,以数据处理为中心,努力使学生熟练运用现代统计方法分析数据,具有熟练的统计软件操作和计算机操作能力,以适应经济发展的新需求。本专业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大数据技能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等,近三年,学生获得奖项40余项。

经过多年教学实践与探索,本专业形成了以强化学生职业适应能力和可持续性发展为目标的“校府合作”与“校企合作”的产教融合培养模式,与鞍山市各县区统计局、中软国际、大连滕泰等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外实践基地,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多元化方向。2021年,专业依托“鞍山师范学院中软信息技术产业学院”,与中软国际在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共建实训基地、打造“双师型”教学团队、优化专业课程体系、构建毕业生就业平台、开展科研项目合作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不断提升学生素质和能力,为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助力地方社会经济及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