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数学教学》期刊发表我院彭艳贵老师的研究论文

《数学教学》期刊发表我院彭艳贵老师的研究论文


彭艳贵老师长期从事数学教育研究,以高中复数为主要内容先后进行了课程标准比较、高考试题、学生学习、教师教学等系列研究。202111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华东师范大学主办的全国性中等教育类期刊《数学教学》发表研究论文“高中复数课程组织形式介绍及其启示”。

image.png

在历年的高中数学课程修订的过程中,复数虽然一直被认为是高中数学课程中的基本部分,但它的内容体系从建国以来就表现出一定的波动性,反映了人们对高中复数的价值取向和课程发展的思考过程。在近些年的高中数学课程发展中,随着复数部分的删减,复数成为“容易教的难点课”,教起来简单,但学生对于基本概念的理解却存在明显的问题。课程发展理论的基本观点认为,教育是一种改变人们行为模式的过程,对学习者本身的研究是教育目标的基本来源。课程内容是构成课程的基本要素,着眼于促进学生发展的教育目标,基于学生的复数理解水平和行为表现的研究,对高中复数课程内容进行分析和讨论,是对当前高中复数课程研究的深入发展。

在高中复数课程体系的组织与构建过程中,基于课程目标需求与学生发展需求等方面的考虑,深入剖析了“结构化的高中复数”“以向量表示为切入点的高中复数”“基于几何运算的定义引入复数”“以简化方程为切入点的复数课程”“直接给出虚数单位”五种典型的高中复数组织形式。体现了对传统高中数学课程的反思,对高中复数不同引入方式的探索,对复数历史文化的认知构建,以及对国外复数课程的解读。该研究成果对深入分析高中复数课程体系,基于学生的发展需求组织教学具有积极意义。

image.png

本论文为辽宁省教育厅2020年度科学研究经费项目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生复数理解水平实证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项目编号:SYSF202008.

论文原文:

彭艳贵.高中复数课程组织形式介绍及其启示[J].数学教学,2021(11):34-40.

论文地址: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LASN2022&filename=SXXJ202111008&uniplatform=NZKPT&v=b7N1gK4Ff4CNAm6T1ENKM3JI_xjIqBK_O3aqHw4VbyPacBpCntLoM8CaMZSGQO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