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活动» 学术讲堂:异质性传染病动力模型与应用

学术讲堂:异质性传染病动力模型与应用

2022923日,北京建筑大学崔景安教授为我院数学系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崔景安教授,是博士生导师,中国数学学会理事,中国生物数学专委会主任,北京市学术创新团队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数学中的传染病动力学模型,生物动力系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获得了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

d5f61158b53841f1991bd6d06e947bf1.png

崔景安教授针对传染病的传播与控制研究领域中存在的单种群模型基本再生数和最终规模,多种群模型的基本再生数、最终规模以及疫苗接种策略的背景出发,对短期爆发的多群组模型进行介绍。以一个具有异质性的多种群SIR模型为例子,对该模型的基本再生数和最终规模进行分析,研究了异质性混合对最终规模的影响;接着考虑了一个无症状感染者的SEIAR模型,分析了异质性对基本再生数和最终规模的影响;接下来介绍了长期爆发的SEIAR多群组模型,并对模型的基本再生数、控制再生数、异质性对基本再生数的影响以及疫苗接种率对控制再生数的影响进行了分析;最后以实际问题——急性出血性结膜炎为案例研究了传染病的动力学。

image.png

本次报告使数学系师生对疾病的传播和控制研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今后,我院将与北京建筑大学开展更为深入的合作交流,实现互利共赢,为学校培养更多高水平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