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活动» 基于微分方程的进化适应动力学理论方法及在生物进化中的应用

基于微分方程的进化适应动力学理论方法及在生物进化中的应用

主讲人:孟新柱教授/博士生导师
讲座时间:2022年10月20日19: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
主办单位: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image.png

题目:

 基于微分方程的进化适应动力学理论方法及在生物进化中的应用

摘要:

 进化动力学是国际热点研究领域之一。微分方程在进化适应动力系统中的应用得到越来越多专家学者的重视。首先,介绍进化适应动力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方法;其次,针对基于无稳定平街点的脉冲微分系统和随机微分系统的生物数学模型,利用脉冲微分方程和随机微分方程与进化适应动力学相结合的理论和方法,研究系统的进化适应动力学行为,揭示脉冲于预和随机干扰向不利于生物种群的方向进化,为分析基于脉冲微分方程和随机微分方程的进化问题提供数学理论分析方法。

报告人简介:

 孟新柱、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博士后、瑞典 Umea大学博士后、中国生物数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山东科技大学教学名师、国际SCI杂志Journal of Applied Mathematics and Computing副主编及多个杂志的编委,山东科技大学系统科学国家一级博士点的系统生物学方向的学术带头人以及生物数学团队的学术带头人,连续多年入选世界高被引学者中国高被引作者榜单。从事种群动力系统和进化动力系统等生物数学研究,在脉冲、时滞和随机进化适应动力系统等有关的海洋生态与生物系统领域做出的工作,发表被 SCI收录的学术论文100余篇,总被SCI他引2000余次。获得山东省和青岛市自然科学奖及其它各类奖励7项,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省部级科技项目6项,主持系统生物学及其动力学山东科技大学科研创新团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