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认证应知应会(一)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认证应知应会(一)

前言

2017年教育部发布《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正式启动了高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这是教育部在新时期推进教师教育改革与创新,全面提升教师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是加强师范类专业建设,建立健全教师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对于进一步明确办学目标和定位,规范教学管理,强化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是对我院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的一次全面检阅,是对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办学实力的一次严峻考验,评估结果将关系到每一位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为此,特编印《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认证应知应会手册》,介绍师范类专业认证基本知识等内容。希望每一位师生员工认真学习、提高认识,以主人翁的姿态投入到学院认证工作中来,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师范类专业认证考查工作。

师范类专业认证内涵与特点

1. 什么是师范类专业认证?

师范类专业认证是一种专业质量外部保障机制。判定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是否达到既定的质量标准,是否建有持续改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机制。

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实质是按照既定的质量标准对专业人才培养体系进行认定,目的是保证专业培养出符合标准的合格毕业生,作用是促进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和持续改进,其影响是为利益相关者提供专业质量的权威信息。

2. 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构建教师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全面保障和提升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为培养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提供有力支撑,为加快我省教育现代化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贡献。

3. 师范类专业认证重点关注的两个基本问题是什么?

一是质量保障,保障专业培养的毕业生能够达到既定的质量标准;二是持续改进,引导专业依据质量标准达成评价情况,不断优化、改进教学环节,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

4. 师范类专业认证有什么基本特征?

师范类专业认证具有以下五个基本特征:

(1)中国特色与世界水平相结合。构建横向五类覆盖、纵向三级递进的分级分类教师教育质量监测认证体系。既立足中国国情和教育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又在认证理念、标准、方法等方面参考国际先进做法。

(2)统一体系与特色发展相结合。强调在国家统一认证体系下,部省协同推进开展工作。既要求统一认证机构资质、统一认证标准、统一认证程序、统一结论审议,又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在国家基本要求基础上引导师范类专业分级分类、合理定位、特色发展。

(3)内部保障与外部评价相结合。建立以内部保障为主、内部保障和外部评价相结合的师范教育质量监测认证制度。既明确高校在师范类专业质量建设中的主体责任,自觉开展师范类专业自我评估,又通过国家分级分类监测认证,推动高校建立基于产出的师范类专业质量持续改进机制。

(4)学校举证与专家查证相结合。强调用证据“说话”,说、做、证一致。既要求师范类专业对照标准开展自评自建,逐条举证说明标准达成情况,又要求专家对照标准逐条查证参评师范专业所说、所做、所证是否一致,并据此对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状况作出评判。

(5)常态监测与周期性认证相结合。对师范类专业基本办学状态进行常态监测,保证师范类专业达到基本办学条件和质量要求。同时,对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开展周期性认证,推动专业建立“评价—反馈—改进”的质量保障机制和质量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