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认证应知应会(六)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认证应知应会(六)

说明

2017年教育部发布《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正式启动了高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这是教育部在新时期推进教师教育改革与创新,全面提升教师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是加强师范类专业建设,建立健全教师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对于进一步明确办学目标和定位,规范教学管理,强化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是对我院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的一次全面检阅,是对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办学实力的一次严峻考验,评估结果将关系到每一位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为此,特编印《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认证应知应会手册》,介绍师范类专业认证基本知识等内容。希望每一位师生员工认真学习、提高认识,以主人翁的姿态投入到学院认证工作中来,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师范类专业认证考查工作。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概况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是鞍山师范学院最早设立的理科专业之一,1993年开始设置本科专业。1994年开始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2015年开始招收学科教学(数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到目前已经招收27届本科生,6届硕士研究生,2020年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

本专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立足鞍山、服务辽宁、辐射全国,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教育事业,具有优良的师德师风,掌握数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熟悉数学基础教育研究与教学的基本规律,具有较强的教学能力和班级组织管理能力,适应当代数学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能够在初级中学或教育机构从事数学教学工作的骨干教师。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拥有一支政治素质过硬、教学能力强、科研水平高、梯队合理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1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0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10人,学科教学(数学)硕士生导师8人,辽宁省教学名师1人;外校特聘教授2人,外聘基础教育专家、兼职教师2人。近年来,专任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辽宁省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1项,省级科研和教研项目40余项,在国内外发表学术研究和教学研究论文300余篇。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包括以培养学生能力和素质为核心、以专业教育、通识教育、教师教育相融合、以课内教育和课外教育相结合的专业课程体系;有利于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全方位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素质拓展训练体系;学业、就业、创业相贯通等主要内容的独具特色的全新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教师拥有辽宁省职工创新工作室1个,鞍山市劳模创新工作室1个,教学名师工作室1个,博士工作室6个。本专业以各工作室为平台,发挥专家、学者、教授、博士研究方向的优势,培养学生个性发展和能力提升,曾多次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活动,主办教师技能大赛和多媒体教学竞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成绩斐然。

本专业毕业生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以其扎实的基本功、较宽的知识面、工作适应能力强和具有发展潜力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和社会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