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经典诵读主题党日活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经典诵读主题党日活动

诵读经典诗文,缅怀抗日英烈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学生党支部于11月4日开展了“经典诵读”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学生党支部书记关崇新主持,13名学生党员宣讲“抗日先烈”的事迹、诵读红色经典。

会议伊始,关崇新老师强调王尔琢、张潮燮、陈然、夏明翰等无数革命先烈都为新中国的成立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全体学生党员应向先烈们学习,铭记革命先烈们为新中国成立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学习他们的爱国奋斗精神,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立足本职、恪尽职守、无私奉献。

 

“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今日神州看奋起,陵园千古慰忠魂!”在中国这方热土上,有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民族的解放、国家的独立和人民的幸福,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一篇篇悲壮激越的历史篇章。

让我们怀着感恩的心追寻烈士的足迹

铭记革命先烈们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吟诵圣人的篇章

01

“一夜风云变,上海大屠杀。尔琢拔刀起,血誓效讨伐。革命不成功,此生不理发。”——王尔琢

茫茫荆棘,问人间,何处可寻天国?

西出阳关三万里,羡你独自去得。

绰约英姿,参差绿鬃,更堪是巾帼。

猛进猛进,学成归来杀贼。

试看莽莽中原,芸芸寰宇,频年膏战血。

野哭何止千里阔,都是破家失业。

摩顶舍身,救人自救,认清吾侪责。

珍重珍重,特此送你行色。

——张潮燮

02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

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夏明翰

“拼将七尺男儿血,争得神州遍地红。”这是革命先辈傅烈在临刑前写给妻子陈才用“绝命书”中的诗句。一个真正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和浩然正气跃然纸上。

03

《田中奏折》

杨靖宇

世上岁月短,囹圄日夜长。

民族多少事,志士急断肠。

在民族英雄杨靖宇悲壮的一生中,他写了许多诗词歌赋,反映自己赶走侵华日寇的决心,爱国精神可见一斑。

04

陈毅安的“无字书”

05

满江红·小住京华

小住京华,早又是中秋佳节。为篱下黄花开遍,秋容如拭。四面歌残终破楚,八年风味徒思浙。苦将侬,强派作蛾眉,殊未屑!

身不得,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算平生肝胆,因人常热。俗子胸襟谁识我?英雄末路当磨折。莽红尘,何处觅知音?青衫湿!

学生党员祁禄同志诵读何敬平的《把牢底座穿》


学生党员翟垚垚同志介绍陈毅安同志

学生党员张冬祺同志诵读赵一曼的“示儿书”

学生党员韦萍同志诵读陈觉的红色家书——第六封

学生党员王天德同志诵读卢德铭通知的“从军书”

学生党员唐明清同志介绍方志敏同志

学生党员孙碧洁同志诵读傅烈的“绝命书”

学生党员潘薇竹同志诵读秋瑾的《满江红》

学生党员刘帅同志诵读夏明翰的“就义书”

学生党员李洪峰同志诵读陈然的“明志书”

革命先烈的事迹震撼着每一位学生党员的心灵,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将把满腔爱党爱国热情化为实际行动,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记初心,铭记历史,勇担使命,成就未来,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