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爱岗敬业,勇挑重担-----2021年校优秀共产党员 申华

爱岗敬业,勇挑重担-----2021年校优秀共产党员 申华

image.png

申华,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副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在读博士研究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负责人。

担任专业负责人以来,申华老师勇于开拓创新,努力探寻本专业发展方向,积极推进专业建设。她组织全体专业教师共同研讨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积极开展国内相关专业的调研,结合社会需求,凝练专业特色。2019年,为了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她负责收集、整理计算机专业教学评估相关的教学材料,包括各门专业核心课程的各年级试卷、专业实习材料、毕业论文及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大纲。每一学期,她会定期组织全体专业教师进行专业建设研讨,制定专业建设规划,认真监督课程实施与人才培养质量。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申华老师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21年,申华老师被评为鞍山师范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image.png

2006年以来,申华老师一直负责本专业学生考研工作,并尽自己能力范围帮助有志于考研的学生,包括考研报考的学校、选择研究方向、考研复习的计划安排、考研部分课程的习题解答及复试的准备、调剂工作等方面。近五年,计算机专业学生对考研的热情愈发高涨,考研率稳中有小幅提升,学生对考研的自信心愈发强烈。对于其他想就业的同学,申华老师也随时与学生保持沟通,了解学生所处的状态,推荐合适的工作或者督促学生积极主动就业。

image.png

在教学方面,申华老师潜心教学改革,带领专业教师团队探索更有效的教学方法。在《计算机导论》课程在教学改革实施中,她带领教学团队明确要以“科学规划学生学业和职业规划”为导向,以“专业教育与职业发展教育”为核心,以“参与式、互动式”为主要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帮助学生完成由高中到大学的角色转换。每个新学期开始,她都会组织专业教师团队,对计算机导论课程的教学内容进行认真梳理和剖析,授课阶段,将各个知识模块紧密结合,并深度挖掘该课程蕴含的思政内容。在计算机导论课程的教改过程中,课程负责人及相关授课教师会共同探讨思政切入点,使教学既不脱离专业知识点又能很好地融入思政,达到“润物细无声的知识学习融入理想信念层面的精神指引”的目的,充分发挥专业基础课程在培养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