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加坡国立大学杨跃教授应邀到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作学术报告

新加坡国立大学杨跃教授应邀到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作学术报告

2019年8月3日上午10点,新加坡国立大学数学系杨跃教授在第二教学楼六楼会议室为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拉姆塞定理和反推数学》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刘兵教授主持,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教师和部分本科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杨跃教授简要介绍了拉姆塞定理,并以此为例介绍反推数学这一方向。反推数学是当代数学基础研究的一个热门领域,与数学哲学有着紧密的联系。拉姆塞定理的各种版本在反推数学(主要关注各种二阶算术系统)乃至集合论中都有重要的研究价值。杨跃教授介绍了拉姆塞定理的背景与直观,并阐述了它与二阶算术子系统(主要是RCAO、WKLO、ACA0)的关系。报告最后还介绍了中南大学刘路破解的困扰全球数学界20多年的数学难题“西塔潘猜想”,这一工作促进了反推数学和可计算性理论方面的研究。

杨跃教授以其生动形象的讲解和大量恰当的实例深入浅出地将拉姆塞定理和反推数学呈现在听众面前,其深厚的数学功底和严谨谦虚的治学态度深深地感染了在座的师生。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杨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此次报告会开拓了师生们的视野,聆听报告的师生获益匪浅。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杨跃教授简介:北京大学数学系学士,美国康奈尔大学数学博士,现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数学系任教,研究方向为数理逻辑和递归论。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