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简介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简介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应用统计学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四个本科专业。学院现有教职工63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27人,具有博士学位18人,硕士生导师11人,博士在读2人,在校生1000余人。教师中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人选1人,千人层次人选2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4人,辽宁省教学名师1人,辽宁省优秀教师1人,辽宁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人,鞍山市首批突出贡献专家1人,鞍山市高端人才1人,鞍山市优秀科技工作者3人,鞍山市劳动模范2人,鞍山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鞍山市师德标兵2人,鞍山市巾帼育人标兵4人。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院先后获得辽宁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五一巾帼先进集体;鞍山市巾帼园丁建功立业活动先进集体;学院党总支多次获辽宁省高等院校先进党支部”“鞍山市先进党组织”“校争先创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学院在教学和科研方面成果显著。教师获批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各1项,省级科研立项40余项;百余篇学术论文被SCIEIISTP检索,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80篇。学院的应用数学学科是学校的重点建设学科,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为学校特色学科。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被评为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于2021年率先完成师范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查,走在学校的前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辽宁省第二批转型发展试点专业;《数学分析》《常微分方程》《中学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获批省级一流建设课程。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改革、创新、规范、发展”为主线,努力探索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改革,实现校-企联合、校-府联合、校-校联合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新路子,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21年,学院与北京中软国际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鞍山师范学院中软信息技术产业学院”,进一步打造产教融合新模式,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努力培养经济转型升级亟需的应用型信息技术人才。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努力通过第二课堂教育,以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为着力点,以学生个性发展为方向,以博士工作室为载体,以学生社团、学科竞赛辅导班、专业发展培训营等手段,对大学生合理“增负”,提升学业挑战度,合理增加课程的难度、拓展课程的深度、扩大课程的可选择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学院已培育出辽宁省职工创新工作室1个,学院名师工作室17个“博士工作室”,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牢固树立“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理念。学院注重大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蓝桥杯软件大赛等各类竞赛中得获得百余项省级以上奖励。与30余所中学、10余家优质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教学实践基地。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将立足当前,放眼未来,不断拓宽新的发展机遇,在竞争中提炼办学特色,努力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以上数据截止2022年7月20日